官字兩個口 下說都有理

文/宋明/專員(高雄市)

群我倫理促進會從二○○一年起進行台灣社會信任調查,平均兩到三年調查一次。群我倫理促進會理事長鄧佩瑜指出,政府官員在這十五年的調查總是名列倒數前三名,今年與前年甚至「吊車尾」,和李國鼎時代形成強烈對比。

調查顯示,目前台灣民眾最不信任的人是政府官員;信任排行榜前五名是家人、醫生、中小學老師,鄰居,基層公務人員;倒數前五名則是政府官員、民意代表、新聞記者、總統、法官。

其實7年來在人民眼中馬政府真的把台灣搞了烏煙瘴氣,從一連串的食安問題、工安問題、稅賦改革延宕、軍中違規事件等等,人民才真正覺醒!馬英九總統執政不力,不斷引發民怨,原來馬政府只不過只是「為財團服務」,讓財團吃飽飽,卻讓全民飢腸轆轆,馬英九口中的「拚經濟」,所拚的只有財團與富人的經濟,所拚的從來就不是一般庶民的經濟,因為政府是跟財團建商站在一起的,政商金權、稅制不公、房產炒作,留給這個世代年輕人的是薪資倒退16年,看不到未來,最近旋風式來訪的柏南克對台灣薪資這麼低!也感到非常驚訝!這樣的政績人民會有感嗎?

封建時代「官」是絕對權威的代表,當官的比別人多長一張嘴出來。這是封建時代人民對「官」的解釋,現在還有不少官員這樣認為。在他們眼裡,官就是象徵權力,象徵著自己可以為所欲為。

筆者認為「官員」應該是奉人民為當家之主,為官者應該保護群眾利益,才能夠做到為民謀福利,才不會愧對自己的俸祿,才不會愧對人民的期待。今天如果經濟部前部長李國鼎還活在世上,看到目前政府官員形象淪落到,台灣民眾最不信任的人,會不會活活被氣死?或傷心的掉眼淚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