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求證即報導「丟棄200萬噸文旦至曾文溪」 中天遭NCC罰百萬元

NCC今(10)天針對中天新聞台於3月8日播出的「大政治大爆卦」,節目提到「農友陳大哥種植文旦柚200萬噸丟到曾文溪」的報導,未經事實查證,播出內容有直播、採訪及報導性質,此新聞已違反事實查證原則,損害公共利益,遭裁罰100萬元,是目前假新聞裁罰個案的最高金額。

NCC代理主委翁柏宗指出,中天「大政治大爆掛」節目有直播及採訪,屬於新聞播報特性,在3月8日此節目談及台南文旦議題,標題寫「柚農陳大哥:文旦丟在水庫超過200萬噸」,此訊息未經查證,錯誤的農產訊息影響農產交易與農民收益,NCC認為違反衛廣法第27條的違反事實查證原則,裁處100萬元。

NCC修法後納入「違反事實查證原則」,至今已開罰三波,中天新聞台每波都受罰,包含去年11月新聞報導「陳其邁回防大旗美,邱議瑩『大家麥離開』打悲情牌」開罰20萬、「協助?盯場?直擊星國大使忙碌低頭回報」開罰60萬及「天空出現鳳凰展翅」開罰40萬,及今天的「文旦丟水庫」罰100萬元,總計罰220萬;其他如東森新聞台的豬瘟報導遭罰20萬。針對假新聞NCC裁罰金額累計240萬元。

對於挨罰,中天新聞台則表示,不接受NCC重罰100萬元、將提行政訴訟,並將對NCC相關人員瀆職進行提告。【記者 陳亦真整理報導】